2008-07-12

職場初體驗


  第一天上班,公司的業務Jacky把我拉到會議室,說希望借助我的企劃專長一起為公司帶來收益。目前公司沒有行銷企劃人員,只有他一人,一直以來都靠著他過去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業務經驗,硬著頭皮生出企劃案勉強登上台面。然而因為這不是他的本行,所以做出來的東西非常缺乏。行銷企劃人員包裝產品提供業務武器,業務再帶著武器上戰場殺敵,Jacky跟我說他現在覺得自己赤手空拳地去跟人家打,完全打不過。

  他跟我分享了很多他過去在業務方面的經驗,我一直以為做業務的必定得把案主服侍得好好的,案主有什麼不滿就要趕快回去改,所以總覺得業務是累死人不償命的工作。聽了Jacky的經驗分享後,才發現原來業務也是可以指高氣昂,畢竟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好,自然不用刻意壓低自己身分配合案主。業務必須很清楚自己產品的優勢與劣勢,並且在對談中細心觀察,進退得宜且不過分造作,腦子一定要動得比對方還快,才能夠準確且快速地說服對方。和Jacky的對談中,發現他是一個很靈活且具幽默感的人,就如他講的,做業務的人都有個特質: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一進到會議室,我很緊張,因為不知道他要跟我談什麼,而我又能夠提供什麼給他。Jacky馬上察覺到我的緊張,於是叫我放輕鬆,並且開始以輕鬆的語調及話題做開頭,然後才慢慢帶入正題,確實讓我放鬆了不少。

  但是經過一個小時的談話後,我還是很不清楚他到底希望我提供他什麼東西,於是很直接地問他是否能具體的說出究竟要我做出什麼來,然而他仍然強調企劃要做的就是讓業務上戰場殺敵的「武器」,讓我很擔心又壓力很大哪! 聽他的描述,此時此刻公司需要的是專業能夠立即上工的正職行銷企劃人員,而不是我這個還需要人提攜帶領的學生。上班第一天,我就體會到了活生生血淋淋、不容遲疑片刻的職場壓力。

  後來又和一元開會,相較之下一元比較像是嚴格的上司,但是有讓我感受到他願意帶我的好意。和一元得討論比較腳踏實地,一張圖擺在那裡,並且很明確地指派工作給我,而不是很模糊地要我提供「武器」。和行銷企劃比起來,電繪方面的工作讓我覺得踏實的多,也許花的時間還是很多(而且常常做白工,undo一直按= =),但是至少目標明確,我知道自己要幹些什麼。

  還好第一份電繪工作是帶回家做呢,不然一元可能會對於我的無限undo吃驚不已。我實在是花了好多時間,實在有夠笨嗚嗚。Jacky說過,這裡的工作模式很簡單,今天我要你交某某東西給我,那你就要在今天交出來,到六點還是做不出來,那你就加班,就是這麼簡單。

  壓力實在有點大喔!

  我想這個工作,會讓我有很大幅度的成長。

4 則留言:

  1. 現在可以有這樣的經驗是很不錯,但是,未來你還是會後悔的。

    你甘心待在小公司一輩子嗎?

    你有查過大公司對於博士、碩士與學士的待遇差異嗎?

    若你想要先工作一陣子,再回學校研究所,勸你放棄這樣的規劃,這樣的規劃完全看不到優點!

    看看這篇:http://andylai.spaces.live.com/blog/cns!D49F2A8F0DB557A0!1227.entry

    回覆刪除
  2. 你手拿着什么?

    回覆刪除
  3. 蘋果
    咬過一口

    回覆刪除
  4. to allen

    先工作再念研究所,只是過程不同,最後得到的結果還是一樣,而且經由這個過程,我更能準確掌握我到底要的是什麼、缺乏的又是什麼。

    我一向是看準目標再下手,不會盲目跟著大眾的腳步。

    一直以來我跟你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勇於做選擇,而且做了決定以後一定全力以赴達到目標。

    所以請不要把你的經驗套用在我身上。

    回覆刪除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