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有很多捲捲羊的天空

  之前幾天在休息時抬頭看見的捲捲羊天空,今天被灰濛濛的豬肚子取代了呢。


  今早公司召開集體會議,將公司整個行銷概念做了個大轉彎,散會後老闆、設計師、業務和我又繼續留下來討論,一個早上就這樣結束了。我很驚豔於公司的行銷創意,他們清楚自己的網站優劣勢,找出別人沒有的特色做為自己的利基,巧妙地閃避自家網站的不足處,我想我漸漸了解什麼叫做企劃包裝了。

  學校裡學到的東西並不是沒用,只是它無法套用在每一個現實案例中,每次我和Jacky談話時,都深深覺得我就是一個「學院書生」,好像知道些什麼,但是其實什麼都不懂,把理論套用在實際案例時,就會發現這樣是不可行的。經驗值0的人上戰場殺敵,馬上就會被掛掉。我和Jacky說,我覺得我做事動作很慢,東西做出來也還需要一元修改,整體看來都沒有產出,覺得很慚愧,Jacky聽了以後馬上回一句:「廢話,那不然我們不就早就被幹掉了!」還真有道理耶,但是不可以因為自己是學生就對自己鬆懈!很多次我都想告訴自己「我還只是學生嘛」,但每次話還沒到心口都被自己緊急收回,絕對不可以因為自己是學生就弱的理所當然啊!我一定要盡量趕上大家的進度!

  這一次新的行銷概念提出來後,boss叫我把它做出來,完完整整一份企劃案!包括所有的文字與美工,上次那份已經做好七成,轉由我接手的企劃書,我做了三天還不算完整,這次叫我從頭做起,這責任實在是太重大啦!行管課學到的企劃書格式,在這裡完全不適用,今天我和公司同仁聊到:公司做的企劃書和我在學校做的企劃書很不一樣,我以為企劃書就是要用word檔打出來,放入很多數據及表格,很正式又很專業才會讓人信服。一元回答,公司做出的企劃書,是要給業務去跑的,業務要藉由這份企劃書向業主「要錢」,做得死死板板又密密麻麻的企劃書,10個老闆有幾個會認真看?


  業務跟行銷就是替公司「生錢」的部門,行銷用企劃包裝產品,業務則用話術包裝,以上二者都能達到value added的效果,配合在一起就能讓一個產品或服務增加效益,進而使得公司得到利潤。行銷人員除了思考如何在符合公司要旨的前提下替公司賺錢之外,也要站在客戶的角度想想,什麼東西正是客戶需要的,怎樣的產品或服務企業主會願意掏錢跟你買;相較於行銷做的是企業主想要的東西,設計就較能加入自己主觀想法。當一個案子丟下來要求你設計時,他會告訴你大略的概念,以及他希望呈現的效果,設計師就要將它消化並且加入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完全說一就做一,說東不敢往西,否則這樣一來就失去了設計的價值,只是一個印表機印出他心中的想法而已。

  不論是行銷或者設計甚至業務,我都非常貪心地想要學習,公司提供了我很棒的資源,只可惜對於工程師跑的東西我實在是不懂,連溝通都無法。我彷彿看到面前有一整片大海,深不見底,遙不及邊,我不知道前方有什麼,而海面下又有什麼,但是我渴求看見全部。站在那遼闊的海岸邊,我已經等不及踏出我的第一步,潤澤在徜徉的知識大海中,貪婪學習。










  哈哈!最近趁通勤的途中看的《群》,竟然影響我這麼深,忍不住就想以大海來收尾了!不行不行,第一個禮拜天天都要充滿朝氣呀!所以今天也以充滿朝氣活力的方式做結吧!楊宜娟!加油加油加油!你一定可以的!這個企劃你一定會做得很棒的!為公司帶來第一桶大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