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魯爾工業區的更生




  德國魯爾工業區是德國的工業重地,二次大戰的時候德國的強盛有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工業區的成功發展,使得德國有穩健的基礎,打造出一個無人能敵的強國。但是隨著時代進步,魯爾工業區漸漸地失去了昔日的重要地位,產業移出,人們紛紛遷廠或關門,剩下的是被時光遺棄在過去的大型廠房及工地。但是德國政府並沒有棄之不顧,反而利用產業文化遺跡塑造岀獨一無二的文化景觀。


  一座座煤礦工廠,大型機器,巨型瓦斯槽...黑壓壓的煤渣山以及被污染的河道,這樣黑濛濛的一片景象…如今卻脫胎換骨成為高科技發展中心,生態保育的重要見證,也因這樣大規模的改造讓此區有了新生命。




  曾經讓當地人厭惡的巨型瓦斯槽,如今內部卻成為最摩登的展覽中心,閃爍的藍光紅光綠光讓人彷彿置身在異世界一般奇妙;已經廢棄多年的廠房,搖身一變成為夜晚最時尚的酒坊,或是成為新婚佳偶舉辦喜宴的所在,又或者經由人們的改造而成為當地民眾戲稱的大象公園;蜿蜒數米的排氣館成為世上最高最長最驚險的溜滑梯,在了無生氣的廢墟增添了孩子們爽朗的嘻笑聲;造型特殊高聳的礦井架,被UFO廣告創意公司拿來當辦公室,而成為他們的活商標;現在在也用不到的船舶升降機是介紹歷史、吸收新知的最好實體課本,是孩子們戶外教學的首選。黑壓壓的煤渣山更成為一座綠意盎然的小山丘,如今為臨近居民戶外踏青的最佳場所.....。





  魯爾第12號礦區更是創意連連、驚奇不斷,因為建築物原本興建的就簡潔大方,所以被保留下來,供民眾參觀瀏覽;礦區內的巨大圓形烤爐正巧令人聯想到摩天輪,於是便成了從光亮的天上轉入黑暗的地下世界的奇特摩天輪;曾經為煤礦工人洗刷髒污的大浴室已成為現代舞蹈排練場而浴室的肥皂盒仍鑲嵌於白磁壁面上呢!眾多巧思化腐朽為神奇,化醜陋為美好,使得魯爾工業區不再令人憎惡,反而成了休閒的好去處。

  台灣也有許多類似德國魯爾工業區的地方值得我們去改造,例如台泥高雄廠的磚造石灰窯,以及燒塑陶藝品的各種窯廠…等。文化創意產業是當今現代社會非常重視的部分,我認為若是能結合文化與創意定能完成驚艷世人的成就。不妨就學習德國的經驗,也為台灣創造出動人的文化景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那些溫柔的、乖巧的孩子, 還有那些躁動的、不安的孩子, 展現不同的樣貌,投射不同的情緒。 隔著距離看 都同樣令人心疼。